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紀昀 的【臺灣驛使】


       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凡一千二百多
個神怪故事,其中【濼陽消夏錄 卷一】有以下
一則:


      有位朝廷派駐臺灣的使者,下榻在驛站客舍
中。忽見一美艷女子在牆頭向他窺探,使者馬上
向她斥罵何方妖魅,但最終卻遍尋不獲。


      到了夜半,琅鐺一聲把在睡夢中的使者驚醒
,原來是一塊瓦片,被丟到他的枕邊,他怒問女
妖,為何膽敢侮辱天子的使臣。


      窗外竟傳來女妖朗聲回應:「你官運大,白
天我迴避不及,所以才遭到你的呵斥搜索,我害
怕因這事受到神明的責罸,心裡一直惴惴不安。
但剛才你在夢中萌生邪念,誤把我當成驛站士兵
的女兒,圖謀他日納我為妾。」


      「需知道,人的內心只要一動邪念,神鬼也
會馬上知道。現在你因邪念而招來邪惡,神靈也
不會怪罪於我,所以我以瓦片擲你來報復,你又
奈我若何呢?」


      驛使自覺慚愧且沮喪,還等不及天亮,便怱
忙收拾行裝離開驛站了。


      女妖的一席話:「人心一動,神鬼皆知!」
人若動了邪念,自會招來各方鬼魅妖邪,為人處
世豈能不謹而慎之啊!


      其實人生在世,行得正,坐得端,自會養成
「浩然之氣」,一切惡魔妖邪,又何足懼也!






臺灣驛使 原文


此文寫於:2017-Mar-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