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170 年後的今天,我再次舊地重遊,我是達爾文。


      跟以前不同的是,現在有舒適的交通工具,
當年小獵犬號由英國丹佛港出發,經綠角群島、
里約熱內盧、布宜諾斯艾利斯、火地島、再繞過
驚濤駭浪的合思角,到達智利沿岸。然後開始橫
越太平洋,途經大溪地,又再轉往紐西蘭和悉尼
。繼而向印度洋進發,並跨越了好望角,又重回
到巴西,最後終於返回英國。


      整整四萬里的海上旅程,共花了五年時間才
完成。如今從布宜諾斯剛下飛機,便可坐上舒適
的長途巴士,在 A3 高速公路上奔馳,彭巴草原
的風光在車廂兩旁飛快地掠過,轉眼間布蘭卡港
已在眼前了。


      在這裡的阿爾塔角海灣,我曾經發現大量史
前的各種巨型哺乳動物遺骸,牠們為物種演化提
供了有力的証據。但 170 年前仍繁盛的動植物,
到今天卻在滅絕的邊緣上掙扎,甚至早已絕跡在
地球之上。


      我收拾落莫的心情,再沿 A3 公路南下,是
地球最南端的城市烏斯懷亞,它位於火地島的南
端,再往南下已是南極洲了。這裡的土著歐那族
人,今天已無法找到,他們六千年的文明,卻敵
不過白種人的入侵。


      當年隨小獵犬號出發的,還有三個曾經被虜
去英國的土著,他們給帶往英國宮廷到處展示,
再由當局出資教化他們,嘗試令他們接受文明的
洗禮。可惜,受教化後的土著,一回到島上又故
態復萌失敗告終。


     爸爸說:「達爾文,你整天無所事事,遊手
好閒弄到一事無成。不如去當牧師吧,至少還有
一份穏定的收入。」可能爸爸認為我,當博物學
家跟失業的流浪漢並無分別吧!


      所以我被送上小獵犬號,作隨船的博物學家
,好讓爸爸的船長好友,藉此好好的教化一下我
吧。但是,我沒有像土著歐那人那樣被改做過來
,反而我卻改變了這個世界。

   






重現 達爾文 小獵犬號之旅

達爾文航海路線

跟著達爾文去旅行

此文寫於:2016-12-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