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昆蟲物語


      初春午後,陽光照射在七星瓢蟲的紅色驅殼上,寒冬剛過,此時牠們在林間入口的草地,和油菜葉上生氣勃勃地移動著。帶有光澤的深紅身驅,均勻地配上了七個黑色圓點,彷彿是自然界設計出來迎接春天的一件塑膠玩具。



       河岸邊的各式花樹連綿不絕,在草叢上翩翩起舞的黃紋粉蝶,正穿梭在濃春的花間之中。身上可愛的圓形花紋結構精巧,猶如精緻的紙工藝作品。告訴你一個秘密,這種黃紋粉蝶,雌蝶只有白色,而美麗多彩的黃底粉蝶卻原來是個男兒漢子。



       炎炎盛夏,公園也好,鄉郊道旁也好,定會籠罩在騷蟬的合唱聲中。當你心情煩燥時,這是吵耳的噪音,但某天,當你聽到悅耳的鳴聲正在陪伴你散步,又有否興趣去尋找牠的足跡呢?騷蟬常停在粗大的樹幹上,但因個子細小,所以甚難發現。從透明的翅膀,可以清楚地看到牠不停振動著腹部,而鳴叫時的樣子著實令人興奮。



        悶熱的仲夏夜晚,雜草叢生的小河旁邊,四周有一閃一閃的東西在飛舞,螢火蟲的尾部正在忽明忽暗地發著螢光。雄螢特強的「求愛訊號」隨著夜幕去尋找自己的伴偶。你可知這種發光的頻率,也有快慢之分嗎?有些以四秒為一次,有些以二秒為一次。談戀愛的進度,原來螢火蟲也有各自的性格。 



        初秋時份,在鄉郊的咖啡座,可聽到樹蟋的叫聲。聲音不是來自草地,而是在比人還高的樹梢之上。這種翠綠色的昆蟲,不愛在空地的石頭出現,牠們是離群的孤獨份子,只愛高傲地在樹上鳴叫。



        仲秋前後,蜻蜓的數量突然增加,到處也會看到牠們的踪影。當颱風臨近,牠們更會聯群結隊地飛翔。薄翅蜻蜓以遠距離遷徒聞名,牠們會沿著「關島、香港、東南亞」這條航線來飛行。像候鳥一樣,到了深秋時份,便會往熱帶地方移居。 



        深秋時節,雜草叢生的草地上是大螳螂的樂土。牠有一個不像昆蟲的倒三角形頭部,以及一雙名副其實的鐮刀臂。有一部久遠的色情電影「螳螂夫人」取材自雌螳螂會吃雄螳螂的習性,將會殺掉男伴的淫蕩女子塑做成主角,令人記憶猶新。



        春去秋來,進場下場絡繹不絕,昆蟲世界如是,人類世界也如是,過去只能懷緬,當下更應珍惜。




(以上資料,參考自「 東京昆蟲物語 」作者 泉麻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