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沈從文


       一九八八年諾貝爾文學奬的終審名單,赫
然有一個我們熟識的名字「沈從文」。但是當
有關評審委員向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文化處,詢
間有關沈從文先生的消息時,所得到的答覆竟
是:「 從未聽說過此人!」


       這個「從未聽說過」的人,我們可以從他
的書信集中找到一些痕跡。他是才華卓絕的作
家,但在四九年以後再沒有寫過一部小說。


       他在同年五月的日記中寫道:「我依然守
在書桌邊,可是,世界變了,一切失去了本來
的意義。奇怪地,我深覺對國家和人民不起,
因為我達不到他們的共同期望。」


       只差數月新中國便會成立,但郭沫若等文
化權威的批評,已弄至沈從文精神崩潰。來自
湘西的沈從文,年輕時曾從軍,後再改行寫作
。這就成為他一生洗不清的污點,他的哥哥正
因為當過國民政府的軍官,在四九年以後,就
以反動軍人的身份被槍決。


       沈從文四九年以後,改行到中國歷史博物
館任文物研究員,他用了下半生整整三十九年
光陰,來換取了自己的性命。


       可是當六六年文革爆發也是難逃一劫,這
位「反動學術權威」終被抄家八次,藏書和文
稿,及一切留作紀念的各種土紙本,全部毀去
。並且被關入「牛棚」拘禁。


       一九七七年文革後,他在家書說:「幸好
沒有接受毛主席的【鼓勵】再去多寫幾年小說
,否則會比老舍倒得更早,死得更慘。」


       當諾奬委員會打算以「邊城」為重點的一
系列小說來定出文學奬的當兒,沈從文卻先行
一步真正獲得了「自由」。因此中國也只可以
跟諾貝爾文學奬擦身而過。


      香港在一九五三年,由嚴俊把小說「邊城」
拍成電影「翠翠」嚴俊先生一人分任三角色,
導演、男主角和翠翠的爺爺。女主角則是初登
大銀幕的林黛,另一男主角是鮑方,還有此片
的助導是李翰祥。


       中國文學不能在中國土壤紮根,竟飄到殖
民地香港來開花結果。今天香港人也開始不能
在香港紮根,彷彿我又隠約聽到沈老的說話:
「我依然守著公正原則,可是,世界變了,一
切早已失去了本來的意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