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謊話與實話


      男孩呱呱落地,滿月宴上有人說:
「這孩子將來會飛黃騰達」主人連忙送上感謝。
「這孩子將來會官運亨通」大家隨即互相恭維。
「這孩子將來會難免一死」眾人急忙全力指責。


      死亡是必然之實話,反之富貴和升官,只是
漂亮的許謊。道出真相只招咒駡,天花亂墮卻換
來讚美。


      在這荒誕世界想保持自我,可以怎麼說呢?
「啊呀!這孩子呵!你瞧!多麼 ..........。阿唷!
哈哈!嘻嘻!嘻,嘿嘿嘿!嘿嘿嘿嘿!」


以上摘自 魯迅 短篇小說【立論】

-------------------

      我從街上走過,一個衰弱不堪的老乞丐擋著
了我,他向伸出一隻通紅、腫脹、骯髒的手,他
在呻吟,他在求救!


     我摸索著身上的所有的衣袋 .......... 沒摸到銀
包、沒摸到手錶、甚至沒摸到一塊手帕,我什麼
東西也沒有帶上。


      但乞丐在等待 .......... 他伸出的手正衰弱無
力地擺動著,顫抖著。


      我窘極了,只好緊緊地握住這隻骯髒顫抖的
手道:「別見怪,兄弟。我身邊一無所有呢。」


      老乞丐凝視著我,並也緊緊地捏了捏我冰冷
的手指,他淺淺一笑道:「哪裡的話,兄弟。就
這也該謝謝你啦,這也是周濟啊,老弟。」


     我懂了,我也從我的兄弟那裡,得到了周濟
,得到了溫暖。


以上摘自 屠格烈夫 短篇小說【乞丐】

-------------------


謊話,可以換取虛幻的讚美。
實話,定會獲得滿足的關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