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語言有味


      東尼是謝利博士這次巡迴演奏的特約司機
,1962 年的美國南部,仍以公路交通為主要。
但為期兩個月的長途旅程,令東尼十分掛念家
人,唯有以書信投寄嬌妻,以解相思之苦:


謝利:「東尼,你到底在做什麼?」
東尼:「你看不到我在寫信嗎!」

謝利:「你寫的家書,看上去,就像一封支離
           破碎的勒索信。可以給我看一下嗎?」

          「親愛的,黛麗絲,串錯字了,親愛的
           是 DEAR,不是 DEER 啊!」


東尼所寫的家書內容:


      我正和城裡的高官要員見面,他們喜愛咬
文嚼字,但你不用担心,我能應付過去的,因
我本身便愛胡扯一通。寫這封信的時候,我正
在吃薯片,而且開始感到口渴。我洗了襪子晾
在電視上風乾,我應該帶上熨斗的 ......



謝利:「東尼,你知道這封信寫得很差勁嗎?
          告訴我,其實你想對太太說些什麼。」

東尼:「就是那些,我很想她之類的說話吧。」

謝利:「那你不需要寫先前那些,你可嘗試用
          一些婉轉的語句來表達出來。但千萬不
          要寫粗話,倒不如 .... 你照我意思寫下
          來吧。」


謝利替東尼構思的家書內容:


      親愛的,黛麗絲,每當我想到妳,我就想
起我們家鄉愛荷華州的美麗平原。現在,隔在
我們之間遙遠的距離,令我每日也對妳魂牽夢
縈。


      沒有妳,我今次的長途之旅,根本毫無意
義。與妳相愛,是我一生感到最輕鬆愉快的事
情。


      對我來說,世上只有妳才最為重要,我活
著的每一天,都會把妳銘記於心。遇見妳的第
一天,我就愛上了你,直到今天也沒有改變,
我相信,餘生我也會一樣地愛著妳。



      東尼妻子收到來信,簡直不敢相信,平時
滿嘴粗話文化甚低的丈夫,能寫出一封綿綿情
意的信,喜悅心情實在不可言諭。


以上電影對白來自:「綠薄旅友」


⋯⋯⋯⋯⋯⋯⋯⋯⋯⋯⋯⋯


      日常生活可以是平淡無奇,也可以色彩繽
紛,只要注意周遭事物微小變化,閱讀書本可
以充實知識,閱讀人和事更可以充實生活。


      個人有了良好基礎,便不愁生活和人際交
往間沒有合適話題。不要令自己語言無味,而
是要通過語言文字,去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去建構更美麗繽紛的世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