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Sukiyaki


      1985年8月12日,往大阪的日航客機發生
空難,只有四人生還,其餘 520人全部死亡。
從飛機失壓到墜毀的最後 32 分鐘,有人驚惶
失措,有人抱頭痛哭,全機陷入混亂一片。


      當中一位乘客,他原先所訂的班機,因滿
座而改乘了這趟航班。在飛機墜毀前數分鐘,
他寫下與妻子柏木由紀子的訣別書,飛機最後
爆炸並墜毀在群馬縣的山脊上,結束了他短短
四十三年的人生。


      他是歌手,坂本 九。1961 年的代表作: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昂首向前行)在日本
,以至全世界甚為流行。此曲還有另一家傳戶
曉的名字:「Sukiyaki」


     「 Sukiyaki 」調子輕快,配合了坂本 九
笑容滿面的演譯,無怪瞬即流行起來。其實,
這歌詞內容,卻甚為 ............ 哀怨沉重。

⋯⋯⋯⋯⋯⋯⋯⋯⋯⋯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昂首向前行)

昂首前行  勿讓淚兒撒驕
那年春夜  我卻一人獨笑

昂首前行  星給淚兒曚了
那年夏夜  我又一人獨笑

把幸福  寄在雲間悄悄
把幸福  寄在天際九宵

昂首前行  勿讓淚兒撒驕
背負傷痛  我願一人獨笑

那年秋夜  我還獨詠此調

不讓星星  說我喜悅太少
不讓月亮  把我哀傷照耀

昂首前行  勿讓淚兒撒驕
背負傷痛  我愛一人獨笑

以上中文歌詞純以「意譯」為本

⋯⋯⋯⋯⋯⋯⋯⋯⋯⋯

將眼淚,
來包裝哀傷,會得到釋放。

把微笑,
來包裝哀傷,卻換來極痛。

想要出走的哀傷,
偏給微笑包圍得無處可逃。

她只能,
猶如一把尖刀在體內亂闖。

到最後,
痛楚不但成為習慣,
更會帶來,絲絲的愉快。

正如,坂本 九,
以微笑,來演譯哀傷,
更以微笑,來嘲弄世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