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伊豆舞孃


       我是一位來自東京的高校生,這趟伊豆半
島之旅,邂逅了一團巡迴藝人並結伴南下。途
中,我被十四歲舞孃薰子的清純所吸引,萌生
了微妙的情愫。由於我不帶輕蔑的態度,博得
了藝人們的好感,也令到年輕的薰子喜歡親近
我。


       從途中相遇開始,她禮讓坐墊、送竹仗、
揮塵土、下五子棋、乃至聽我唸書給她聽。有
時候,我們眼神相接,她隨即害羞臉紅,心慌
意亂。這些情竇初開的表現,早已盡入薰子母
親的眼裡。


       笑容像綻放花朶的薰子,確實吸引著我,
而最為動人是她的純真。那次我跟她姐夫榮吉
相約去溫泉,她在遠處的浴場看見了我們,竟
興奮得赤裸著身子跑出浴場門口,向我們大聲
叫喊和揮手。她那白哲的胴體,予人有清純無
邪之感,那種富有自然韻味的潔白與純樸,令
我心靈產生了淨化的作用。


       這次結伴一起的伊豆之旅,沿途各個村莊
也不歡迎這類巡迴藝人,茶店老嫗輕蔑地說:
「只要有 "客人" 的地方,就是他們的落腳處」
下雨的晚上,我聽見舞孃們受邀去料亭表演,
我期待著表演結束後,他們會路經我的往處,
但也苦惱著,舞孃會否被客人所 "玷污"?


       由於當時社會有強烈的階級之別,所以薰
之母親知道我和薰子終究會分開,太親近只會
帶來情感的傷害。轉眼旅途終結,我不得不返
回東京,起程的那天早上,只有榮吉來送行,
在我失望之際,原來薰子早已在碼頭等候,我
有千言欲吐,但她卻只是低頭不語。


       我乘船離開碼頭,欲言又止的薰突然在岸
上向我揮動著白色手帕,但一切已無法挽回。
我腦內一片空白,涕淚縱橫,薰子也帶著絕望
和倔強,消失在映像之中,這就是我的伊豆之
旅。


       川端康成十八歲考上東京第一高校,隔年
初秋首次單獨去伊豆旅行,與巡迴藝人邂逅,
更愛上了伊豆風光與僻遠寧靜之美,在乍晴還
雨的天城山坡道上,他結識了一位年輕舞孃,
就此展開著他的人生故事。


       十年後,川端出版了「伊豆的舞孃」自傳
式短篇小說,從兩人邂逅到分離,愛情還未及
開始發生,便以結束。就像櫻花一樣,花開鮮
艷卻短暫,花期蓬勃而淒傷。莫非只有悲傷之
愛情才會永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