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寂靜的爆彈


       那天我和響子因瑣事閙翻,想不到會自此
跟她失去了聯繫,自從在國外公幹回來,我一
直找不著她,原來我根本不知道她的住處。今
天電話短訊突然傳來了她的訊息:


「你找不到我時,到底是什麼感覺?」


「很不安!」
(不是這個意思,刪掉再發一次吧。)

「我以為一定會找得到妳的!」
(不是這個意思,還是刪掉再發一次吧。)

「找到一半時,才發覺不知道自己在找甚麼?」
(不是這個意思,我不知道應該怎樣說才對!)


       這時,我的手指好像不受控似的,在電話
鍵盤上打出了:


「我想妳!」
(我真是很想念妳啊!)


       早川俊平是生活在嘈雜工作領域的電視台
記者,一天他在公園裡跟聾啞少女響子懈逅。
早川對於身處絕對寂靜世界的響子,從好奇進
而產生了好感,他們用紙筆來交談,互相觀察
對方眼神來體會彼此的意思。


       但是,這種安靜無聲的交往,開始累積著
彼此的不耐與焦慮。在日常工作壓力下,早川
開始厭倦這種,由心到口再轉化為筆談的溝通
模式,往往一些心裡說話,從構思到傾訴已省
略了一部份,再由說話轉為手寫,原意往往已
變得粗糙與單調。


       可知道,有些言語實難用文字充分表達,
早川與響子間之互動,令人感受出話語的重要
性,和每句話本身所擁有的重量。


       響子因為天生無法用話語作為傳達工具,
所以在表達和理解間,無法如常人般如此理所
當然,她生活上的寂靜是來自「無法說出口的
無奈。」


       早川明明有話,卻懶得多說,就是不想在
話語中完全坦白地表達自己的意願,這是「不
想說出口的迴避。」


       以為對方在意,以為對方理解,那些生活
上自以為理所當然的:「面對愛、在乎、想念
等表達」如沒有聲音、語言的介入,兩人真能
彼此心意相通?


       但是有了語言,人們卻選擇失去跟別人訴
說和聆聽的寂靜感,難道咀巴真的是那樣沉重?


本文取材自「寂靜的爆彈」吉田修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