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星期一

金瓶梅


      古代女人十五歲梳髻,以示成年,可以聘嫁。潘金蓮十二、三歲就梳髻,這表示她早熟。穿上暴露曲線的緊身衣來展示嫵媚的身段,都是刻意惹人注目的舉動。但這些負面型象,對一個必須自食其力的而當上樂妓的孤女來說,她的用心還是值得疼惜。可是十五歲時潘金蓮的老闆王招宣又死了,這些努力到頭來,只讓她以三十兩的價碼被轉賣給了張大戶為婢。


      錯在金蓮長得太漂亮,張大戶到頭來把她「收為己用」。被收用的奴婢地位其實很曖昧,權力雖不如妻妾,但對主人的影响力卻又往往高於妻妾。因此,隨著恩寵際遇程度不同,婢女和大老婆間,少不了有許多恩怨情仇。最終金蓮被大老婆趕走,理由是,年過六十的張大戶「身體日差」。


      張大戶捨不得金蓮,但又礙於情勢,他想出了免費把金蓮,嫁給沒有出息的武大,這個變態辦法。他不但不收取武大的房租,還主動給錢幫助武大做生意。這麼好心無非是想趁著武大出門時,繼續「收用」金蓮。武大得了張大戶的好處,一來自覺沒有出息去了斷張大戶的資助,二來金蓮本是張大戶的女人,因此就算偶然回家撞破她們在家裡幽會,也只能悶在心裡。


      潘金蓮的人生從來不曾有過選擇,既然沒有選擇的權利,當然也沒有忠貞的義務可言。在張大戶的安排之下,潘金蓮從和武大結婚起,就被逼得無法對武大「忠貞」了。一樁從開始就沒有貞操的婚姻,又如何要求潘金蓮為它「守貞」呢?


     某日,張大戶患得陰寒病症,一命嗚呼。其大老婆立令家僮把金蓮和武大趕走,最後連這丁點的經濟條件也消失之後,這樁婚姻也再沒有存在意義了。潘金蓮突然發現,她所有的努力,到頭來竟只換得一個武大郎,她甚至連再被轉賣的機會也沒有了,這樣看不到出路的人生,對於一個二十出頭的少婦來說,當然是再悲慘不過。 


      潘金蓮不願意被憐憫和同情,不甘受命運箝制的她,要靠自己尚存的本錢(青春和美麗)突圍。一個下雪天,武大出門未歸,武松提早回到家裡,一進門發現潘金蓮早生起了火,準備了酒菜在等他 ........ 




以上文字節錄自: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候文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9XINxvbZg
..................................................

歌曲伸延:
My Little Airport 《 你望我望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DGER1sWfo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