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綠皮火車


       圓明園的福海是生平第一次租房子的地方
,那個房間比我身體稍為大些,剛好將就放下
一張床,床頭還可擠個小方桌,月租八十大元
也罷了。由於人窮,院子裡的狗兒老是對我不
夠親善,每次出門也要注意跟狗嘴保持一定距
離,小心翼翼地貼著牆背蹭出去。


       房東李大姐跟警察比較熟,且在公園裡管
船,可以免費划,所以我們那個院子總是住得
滿滿。偶有北大的姑娘來找我們玩,請客也請
不起,唯有去福海公園,向大姐借一條船,再
買兩瓶啤酒泛舟湖上,也挺節約又浪漫。


       大姐看我雙目失明生活困難,主動邀我和
她們家一起吃飯,她們吃啥我吃啥,每天多交
兩塊錢就是了。那時候,我賣唱也能掙點錢,
每天到海淀圖書城唱,晚上回到家,大姐幫我
數錢,用橡筋兒把一毛錢的捆在一起,一元的
又綁成一束。


       大姐數錢的熱情非常高,偶爾發現錢堆裡
鳯毛麟角的十塊錢,總會驚喜地大叫:「小周
你發達了!」弄得我晚上回來清點收入,成了
全院子的重大儀式,鄰居們都歡天喜地跑出來
,圍在大姐身傍伸著脖子在湊熱鬧。


       全院子裡,算我有兩個賣唱,兩個畫畫,
一個寫作,可謂兵種齊全。每逢春節,回不了
家的人,全都上了大姐家的年夜飯桌。大家當
然不能白吃,會唱的高歌兩首以祝酒慶,寫作
的寫春聯,畫畫的,則畫點鳥兒魚兒,來個吉
利吉利,記得有個畫家,他一高興,還給大姐
畫了一張巨大的美元貼在牆上 ............


       周雲蓬,1970 年生於遼寧,9 歲失明,
10 歲就讀瀋陽盲童學校,1994 年長春大學特
殊學院畢業。有一天,毅然放棄工廠固定工作
背著結他去北京改行唱歌,從街邊唱到地鐵再
到酒吧不斷跳槽,從園明園到樹村到香山,不
停搬家。


       有一天,他在香港佐敦唐樓內,辦了個小
型個唱,狹小的空間,卻擠滿了一屋子人。當
唱起這首「買房子,賣房子」全場掌聲雷動,
反諷的歌詞令人叫絕。原來,你我他早已活在
舖天蓋地的荒誕中!


以上文字摘自「綠皮火車」周雲蓬 散文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